2018 4/29-5/1 北大武山 3日


這一趟北大武能成行,完全是因為Toeby的強運,讓我們抽到剛好遇到5/1勞動節的檜谷營地,從沒想到這麼快就會實現的北大武山,就這樣的在五月一連串百岳行程中打了頭陣。

人數:Toeby x Nicky (2)
日期:2018/4/29-2018/5/1
Note:5th百岳


行程紀錄:

Day1:登山口(8:30)⇒檜谷山莊(15:00) 6.65KM 7HR
Day2:檜谷山莊(5:20)⇒北大武山(10:40)⇒檜谷山莊(15:26) 9.54Km 10HR
Day3:檜谷山莊(7:30)⇒登山口(11:30) 5.45KM(已經不可考跟去程誤差在哪裡...) 4HR




<<行前規劃>>

行前文件準備:
檜谷山裝抽籤:營地x2 night
入山證⇒舊登山口會檢查

接駁選擇:

嘉友登山隊
高雄(高雄車站or新左營)⇒北大武新登山口
費用:💰1200x3(低消就是三個人的錢,即使是兩個人也是分三個人的錢)

✔登山故事館(最終選擇):
潮州⇒北大武新登山口
費用:💰700x4(低消就是四個人的錢,一樣是兩個人也是分四個人的錢)

0 day 住宿:

登山故事館
費用:💰500x2 回程可以免費沖洗一次
備註:雙人雅房,含隔天早餐

交通:

0 Day
台北⇒潮州(火車133普悠瑪) 💰925
潮州火車站⇒登山故事館(約1小時)💰2800

Day 1
登山故事館⇒登山口(約20分鐘)

Day 3
登山口⇒登山故事館(沖澡)
登山故事館⇒潮州火車站
潮州火車站⇒新左營(火車)
新左營⇒台北(高鐵)💰1445

伙食(自炊)

Day 0
這一天坐火車到潮州大概是傍晚快七點,山羊大哥在火車站等我們,載我們去買潮州的阿婆炒粿仔當晚餐,回到山羊大哥家,大概是晚上八點。上山的路上開始下起大雨,沿路跳出好多青蛙,山羊大哥會減速盡量避開一些青蛙;沿路上一直聽山羊大哥講一些對社會的不滿,可以感受到這個中年憤青對台灣社會是愛之深責之切,哈。

山羊大哥家很宿喜,很乾淨也很典雅,我們被分配到的房間也很舒服。

有兩張床,一個書桌,貼心放著冷熱水,還有衣櫃

後面是乾濕分離的洗澡間與廁所

房間前面的小庭院,下雨後呱呱叫的青蛙到處跑
Day 2
這天一大早大概七點起床吃早餐(詳細時間已不可考....),吃完早餐後山羊太太便載我們兩個至登山口(大約20min)
山羊太太準備超好喝自製五穀米漿與簡易三明治(還有咖啡)
我們大約8:30啟登,登山口已經停滿車子,在登山口附近遇到的山友大多是走到舊登山口就返回,有少部分的人要走到喜多麗看夕陽,一些人是打算要住宿檜谷山莊的。
 從登山口上去,一路上大多是濕滑泥土地形,一些簡易的石板做成的階梯一路陡上,偶爾會經過一些已經有斷層落差的水泥路,應該是以前的舊馬路。

已經被大自然佔領的第二停車場
 舊登山口會檢查入山證,以及檜谷山裝的入住通知,管理員很好跟我們說我們被安排的位置是營地#2,還好心的跟我們說可以跟莊主討論看看能否移到#15今天明天剛好沒有住宿,也距離廁所比較近。
舊登山口 檢查哨
 第一天上山的路上,偶爾會經過一些杜鵑林,但是杜鵑大多已經凋謝,濃濃的霧裡面,讓上山的過程沒有太熱,還好第一天大多是在樹叢裡面活動,濃濃的霧也是有一點浪漫。


去北大武山很有名的ㄇ字鐵梯

第一天的路上因為起大霧,所以喜多麗沒有風景可以看,火速就先殺到檜谷山裝好好安頓一下。莊主人很好幫我們換到#15的位置,雖然他一直大力推薦#2與世無爭很安靜又很棒,但是我們還是考量便利性,決定要住在靠近廁所跟洗手台的地方比較方便。

#15的位置真的很不錯,只有非常偶爾會聞到廁所味,而且離水槽也非常近。我們的鄰居#14是一對夫妻,今天剛完成北大武山。太太說,前一天來載喜多麗還遇到楊天贊(第9xx次單攻紀錄)。

我們的位置很好,住山屋的、在附近營地的,看到我們兩個女生紮營,就會來聊個兩句😃,反正在山上也是無聊,可以小聊一下也是很不錯的。

從營地看檜谷山莊
檜谷山裝內部,必須要脫鞋才可以進去

營地#15 淡淡的廁所味,還可以接受

隔壁的#14已經來第二天了,今天的行程是登頂大武山

木棧板蠻大的,還有地方可以放包包跟烹煮食物
據說在檜谷的樹林,看到陽光灑進來,代表可以看到喜多麗的夕陽


雖然聽說下午在檜谷山莊的樹林若看到光線灑進來,則當日可以在喜多麗看到夕陽,可能是我們不會看吧? 總之那天在喜多麗沒看到夕陽,但是有等到雲退掉以後的南大武山,就這樣高高聳立在喜多麗斷崖之前,超美的。

在喜多麗前等大景的大家

最右邊尖尖的是超美的南大武山
Day 2
經過昨日從北大武山回來的鄰居恐嚇,對於北大武山的路途非常害怕,鄰居說他們是手腳並用,連拉大帶爬的上下北大武山,因此我們天亮便前往北大武山了。

前半段多是在樹林裡不斷地陡上陡上再陡上,中間總有些小驚喜,例如超大的神木阿公,還有從石壁滲出的最後水源,還有一個此地無銀三百兩被封起來的觀南大武山的落石小懸崖。

無限陡上

突破封鎖線才看的到的美麗南大武

樹林約800-1000的紅檜阿公

無限陡上

最後水源的大鐵箱


無限樹根階梯陡上

搭配雲海跟藍天的鐵杉林剪影

超方便的ㄇ字鐵梯

ㄇ字鐵梯已經把這條路線做得非常親民

終於看到陽光灑下,代表要出森林了
 出森林後的路線完全是另一種風景,每一個轉角都是超級好拍的雲海,一邊是台灣的東邊,一邊是台灣的西邊,站在台灣屋脊上看台灣的兩側,甚至兩邊的雲海高度也不一樣。

上陵線之後路線我覺得很像在走筆架連峰,只是地形更為陡峭,能踏站的地方有時候真的蠻少的,不過下面都有些鐵杉,若真的滑下去,也都還有鐵杉當作支撐,因此也沒有太強烈的裸露感。

終於上陵線了

踏鐵較小的地方也大多有繩索

從這裡可以看到北大武山就在那邊

陵線上的白木搭配雲海真的是美到不行



空蕩蕩的神社如今是旅人們休息的地方




北大武山就在那邊了


上北大武山前的最後幾處拉繩

北大武山上的雲海

北大武山we are here!
 到了山頂的時候,剛好遇到一票從香港特地來爬北大武的山友,他們對我們擺出的各種pose非常有興趣,大家在那邊聊天拍照玩好久。





右邊是台灣西岸的雲海,左邊是台灣東岸的雲海


回到檜谷山裝是下午三點多,上山的速度其實蠻快的,但是下山的時候我們月經剛好都來,而且每次下山對我們來說都有一點吃力,回到檜谷的時候大概是下午三點半,因為早上實在太操,我們還小睡了一下才起來煮晚餐。
日式乾燥料理包搭配關廟麵
Day 3
回程的時候可能是因為早上天氣還很好,喜多麗超好拍的,雖然還是沒看到傳說中的高雄85大樓,但是一路相伴的南大武山卻是超清楚的,年輕人都聚集在這邊擦防曬油、拍照,討論這兩三天的行程。年紀稍長的早在天亮的時候就已經下山了(這是山羊老婆小維的結論😜她說已離開山屋速度判斷年紀)

下山的時間過得很快,沿路上跟山友邊走邊聊走超快的,四小時就到登山口了,到登山口以後就等小維來載我們回民宿盥洗。可以在民宿好好洗澡真的超級舒服的。洗好澡以後,小維載我們回到潮州火車站,沿路小維接到山羊電話,說今日上山的登山客在進去舊登山口一點的地方摔傷,消防人員正在前往處理中。

回到潮州火車站,我們決定搭高鐵回到溫暖的家,選擇高鐵當作回程交通工具真的是非常明智的決定。

早晨的喜多麗

南大武山一路相伴下山路




又是南大武山




100 種不同角度的南大武


林邊溪

北大武山雖然要花三天才能完成一座百岳,而且檜谷山莊床位少,要連中三天需要一點運氣,不過這裡真的是非常漂亮,下次還要再來,想要看到喜多麗的夕陽,還有登山口的雙層雲海,北大武阿公謝謝你們陪伴的三天兩夜,有機會再來玩。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 濟州島 / 韓國 9 Days【JEJU OLLE TRAIL 偶來小路篇】

《超省》【紐西蘭】 南島 自駕13日 5/15-5/28 JUCY CABANA 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