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濟州島 / 韓國 9 Days【行程規劃篇】

其實一開始會選擇濟州島,完全是一種收集每個國家最高峰的概念,因為去年已經去過富士山,今天因為旅遊假很少的關係,所以選擇韓國最高峰濟州島的漢拏山,想說應該不需要請太多天假。反正最後買了虎航的飛機票,趁雙十連假總共9天都給了大概跟大台北一樣大小的濟州島。
韓國最高峰是一潭水--白鹿潭

白鹿潭

旅行時間選定(10/3-10/11)

十月份以前是濟州島的雨季,十月份開始降雨量會比較少(我們這次還是遇到一天下雨)。每年大概十月底(10/20左右開始)到十一月初是漢拏山楓紅的季節,所以其實這段時間是最適合爬漢拏山的。我們選的10/3-10/11主要是配合虎航的航班時間,以及台灣的國定連假,我們到了韓國才發現10/1-10/8 是他們國定假日,國定假日有好處,是去哪裡都很熱鬧,壞處是有一些店會沒開,包含唯一出售郵票的地點--郵局。




《行程規劃》

我們這次出發前先用Excel把預定的計畫排出來,主要分成兩種任務,共三個地方當作我們的據點:

可參考以下為整理完整版的行程表
行程表EXCEL(含住宿、餐廳連結)

任務:

1. 漢拏山的路線2條:
*御李牧-->靈室     (觀賞漢拏山)
*城坂岳-->白鹿潭 (登頂線)

2. 偶來小路(另外會有一篇專門寫偶來小路):
偶來小路總共26條路線,每條路線大約步行5小時左右,且設置有三個不同的印章,分別在頭、中、尾三個部分,路線主要是環島路線,當然也有部分支線。
另外可以在偶來小路商店購買護照(當然也算是步道贊助),來蒐藏偶來小路印章。
偶來小路路徑主要穿越各重要景點,當然包含私房景點,不乏穿越民宅、農田、山徑、市區,走偶來小路幾乎就可以快速地感受到整個濟州島的日常生活。

我們的計畫是,除了兩天的漢拿山行程以外,其他的每天路線會挑選偶來小路做為目標。
偶來小路官網

翻自韓國觀光局網站

偶來小路專屬護照
偶來小路上各種路標

1, 濟州市
*原本想濃縮到只有一個據點,只有西歸浦一個定點,不過考量到御里牧-靈室這條路線必需要從濟州市上,而且天氣也是一個變化因素,因此我們選擇在濟州市住宿兩天,作為一個比較具彈性的行程變化。
*住宿選擇:Maro Hostel,離鬧區大約10分鐘車程,步行約30分鐘

2. 城山日出峰+牛島
*城山日初峰+牛島是我們出發前的願望清單,但是這裡的住宿相較起來比較貴,也沒有什麼背包客站的選擇,有點類似我們的阿里山,都是很貴的老旅館,但是考量到如果必須從濟洲市或是西歸浦通勤到日出峰或是牛島來回都必須花上個兩小時,實在是很沒有經濟效益,因此也是考量到天氣因素,一樣是選擇住宿兩個晚上。
*住宿選擇:PAPAYA Guest House,步行到城山日出峰大約30分鐘。

3. 西歸浦市
*西歸浦市,在去之前就被寂寞星球描繪的比濟州市有趣很多,果然這裡也真的是一個好地方,不管是去濟州市、東邊、西邊,大約都只需要40-50分鐘,雖然這裡比較像是一個新興的小城市,但實際上這裡也有許多有歷史紀念的地方,例如李仲燮文化街,偶來市場也在這邊,附近也有很多漂亮的景點,例如獨立岩。
行程規劃的部份,就是完成三條偶來小路,以及上漢挐山
*住宿選擇:Mido Hostel,步行到偶來市場5分鐘,距離主要車站也都很近。


實際行程表
實際上的行程還是有依照天氣與體力做了一些調度與安排,但是仍然完成了兩次漢拏山路線,以及10條偶來小路(這裡的10條是有蓋到章的都有算)

《交通》

因為台灣人不能租車的關係,所以這次我們所有的行動都是以公車代步,剛好濟州市的公車在今年夏天的時候做了一些班次上的增加,所以此次行程雖然都是搭公車,但是都算是蠻順利的,價錢也不貴。

公車種類與搭乘:

簡單來說就是公車路線紛紅色、藍色、綠色,紅色主要是城市之間的移動,有點像是我們的統聯,藍色、綠色比較像是市區公車,市區公車都是一口價,上下車都需要刷卡,可以兩個人共用一張卡,上車前要先跟司機說兩個人("2 people"司機就懂了),他會設定一下之後給你刷卡。
票卡的部分,可以在機場購買T-money,需押金,可以兩個人共同使用一張。

如何確認坐的公車何時來

可以在KakaoMap上面尋找,下面可以參考KakaoMap的使用教學,有點類似我們的google maps,如果遇到班次比較少的公車,最好先去公車站確認一下公車時刻表,下面有一個網友在濟州島拍攝的公車時刻表,可以參考看看,如果真的沒有,建議前一天先去車站研究一下到站時刻,才不會等半天也沒等到車子。
另外去程的時候也要去回程的方向確認一下回程班次,才不會造成等候的時間太久。
*通常長程的巴士(去漢拏山、西歸浦、城山日出峰.....)比較會有需要查時刻表的情形)

交通工具的使用參考:
網友拍攝的時刻表
網友做的巴士圖解表
KakaoMap使用教學

住宿

濟州市
Maro Hostel✰✰✰✰
$ NTD965/night (雙人房有含衛浴)
真的蠻推這間的,這間應該是老旅館改建的,房間雖然使用舊格局,但是整理得蠻乾淨的,早上的早餐自助Bar是三間裡面最豐盛的一間,除了麵包吃到飽以外,還有雞蛋可以煎,還有牛奶、麥片,甚至還有沙拉可以搭配,沙拉居然還有醬可以選,真的是很讚!!
唯一的缺點就是距離鬧區有點遠,不過附近都有公車站牌,去哪裡搭車都非常方便。
距離東門市場步行大約20分鐘。
Maro的豐盛自助早餐




城山
Papaya Guesthouse✰✰✰
$ NTD1,318/night (雙人房有含衛浴)
$NTD1,098/night(6 people mix)
城山日出峰附近的住宿都貴得驚人,只有這間價錢比較便宜,這裡比較像是一些貨櫃車跟組合屋的合體,但是房間是三間住宿裡面最大的。
位置距離所有的地方都需要搭車,從站牌走到民宿有點遠,而且這裡比較偏僻,KakaoMap的導航會帶你走一條根本不存在的捷徑,晚上看到太黑太暗就盡量走馬路。
這裡的早餐很簡單,是一片吐司切成兩半裡面塗果醬,然後裡面會夾一點高麗菜絲,再加上一點優格果醬,飲料可以是柳橙汁或是咖啡,但是喝完了可能就沒有再補了。
這裡有兩隻超大隻的狗,會對著來路不明的人狂吠(就是像我們這種住客啦)
可以讓這裡加分的應該是親切的老闆娘,店裡面到處都可以看到他的照片,一個熱愛戴各式頭巾的女子,她蠻熱心的,早上八點半左右她會載今天想要去牛島的旅客去搭船。
*實際上我們兩天都住在雙人房,因為另外一間6人房並沒有其他旅客,所以Papaya讓我們續住在同一間房間
Papaya Guest House
Papaya Guest House

西歸浦
Mido hostel✰✰✰
$ NTD1,391/night (雙人房有含衛浴)
這間也是蠻推薦的,第一是因為它的位置非常的好,距離最熱鬧的偶來市場走路不用5分鐘,實際位置在住宅區內,也很安靜。再來,公共設備的地方非常的大,有一個每天晚上都會放電影的中庭,還有一個蠻大的露臺,可以聊天烤肉、曬衣服。雖然這間應該也是老舊旅館改建,但是整體非常系統化經營,每個房間也有自己的冰箱(已插電),並且有監視錄影器。房間的部分很乾淨,而且明亮,對外的窗戶可以打開,浴室也有窗戶很通風。
房間可以要求進來打掃,毛巾可以每天到櫃檯更換,櫃台的服務人員英文非常好,任何你想要問的問題他們都已經準備好答案在等你了,感覺就是來客量非常大有經驗的Hostel
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早餐開始的時間是7:30-9:00只有一個半小時,大家請好好把握。
Mido Hostel

Mido Hostel


食物

食物地圖

到濟州島一定還是會有屬於觀光客必吃的料理,我做了一個表行程表連結,把我所有去吃過的店家地址、價位、以及我個人評價寫在行程表內,店家地址都在框框內或者備註有做連結,給大家一個參考。
這邊還是針對我覺得還不錯,可以吃吃看的店家,獨立出來做個紀錄:

黑豬肉:
橘色兩個店家一個座落在濟州市,另一間在西歸浦市,來到濟州島黑豬肉是一個必去的行程,濟州市這間位在黑豬一條街內,走過黑豬街一回,還是覺得這間最香,吃起來也是覺得很不錯。
西歸浦市這間,是Mido的工作人員推薦的店家,歐巴會來幫你烤肉,味道很不錯,吃得出來是品質不錯的豬。


돔베돈(₩48000)濟州黑豬肉名店

대향(₩35000)烤豬BBQ,李仲燮街到底

海鮮小吃店:
綠色這間是在海女博物館的附近,這間是我們到濟州島吃過CP值最高的一間,
就是用韓式的辣湯煮各式海鮮,有淡菜、章魚、蝦子、鮑魚、年糕等,料很多。
마농(₩12000)海女博物館附近海鮮小吃店,CP值高
無聊的時候可以看這個有點鏡頭走位的午餐影片~~~

點心,下午茶:
藍色的部分有兩間還不錯的甜點下午茶,一間是位在Woljeong海灘附近,這間泡芙店賣著各式法式小點心,東西都是現做的,店裡面瀰漫濃濃的奶油香,靠窗的座位還可以看到一點點海。
另外一間是在靠近山房山附近的一個小海灘,剛好可以在Hey Brothers cafe看兄弟島,兄弟島會因潮汐而有不同的變化。
달빵(₩5000/2pcs)好吃泡芙店
Hey Brother(₩19000)可以看到兄弟島的Cafe

Hey Brother(₩19000)可以看到兄弟島的Cafe
漢挐山炒飯、橋村炸雞
紅色漢拏山炒飯是去牛島必點的食物,店裡面的小姐會用中文表演炒飯,製造出一個漢挐山的樣子,講解漢拏山的地理環境與神話,真的很值得來吃,食物不錯,又可以得到一個小表演的觀賞機會。
黃色的橋村炸雞,在韓國各地都有,真的是蠻好吃的,不得不說搭配韓國的啤酒CASS真的很療癒,真希望趕快來台灣開分店。

必點的前菜,炒章魚

풍원(₩33000)漢拏山炒飯蠻好吃的,觀光客必吃

夜市甜不辣--西歸浦偶來市場附近超推
這間的性質有點像台灣的路邊攤小吃,通常大家好像會點個一兩盤的韓式關東煮(自己取的名字),裡面會有一些豬腸、海鮮、魚漿製品可以選擇,另外通常還會點一碗主食,我們點一碗辛拉麵,再外加一罐啤酒,實在是超讚了啦!! 都覺得自己變身成韓國local.

韓式關東煮(強力推薦)₩12000

韓式關東煮(強力推薦)₩12000

另外超推這間果汁店,便宜又多果肉,CP值超高
一樣也是在李仲燮街上面 (KakaoMap上面找不到對應地點)

消費與花費
機票:NTD 10,225 /2人
住宿:NTD 9,912
食物:₩433,600 (NTD11,860)
交通:T-money30000 (NTD800)
         牛島船票+島上巴士₩27,000 (NTD738)
其他花費:
偶來passport ₩48,000 (NTD 1,312)
漢拏山證書 ₩2,000 (NTD 54)
其他個人消費: 82,720 約NTD 2,262

總共消費:約NTD 37,163 /2
平均一人:約NTD 18,581
(韓幣現金₩650,000 約NTD17,000)

濟州島的日常

濟州島是一個很有活力的地方,跟台灣有點像,又有點不一樣,這裡的大媽們會很熱心地用韓語給你熱情建議,即使是他們知道你是外地人聽不懂。這裡的物價除了牛島、城山日出峰、濟州市等一級戰區以外,如果是其他次級的觀光區,其實吃的價位大概跟台北差不多。這裡的餐廳幾乎都是自助回收,也必須要把桌子自己擦乾淨。濟州島的車子大概有五成都是電動車,算是蠻普及的。走在偶來小路裡面,偶爾會經過海女的家,也會經過各式種植高麗菜、蘿蔔的農田。這裡即使只有大台北大小的面積,但是充滿活力與熱情的人們,會讓人想再回去,再去那些偶來小路帶我們去的那些鄉間小路,再去完成還沒蓋完的印章。
松岳山附近的夕陽(謝謝Jo-hyun Yang熱情便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省》【紐西蘭】 南島 自駕13日 5/15-5/28 JUCY CABANA 遊記

2017 濟州島 / 韓國 9 Days【JEJU OLLE TRAIL 偶來小路篇】